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

回教国99年至今听多麻木 握手争议华裔选民不受落

马华丁能补选中,卯足全力主动出击强打“回教国”及“握手争议”,一洗过往在补选中被动的姿态,令人好奇这些议题是否能够左右丁能华社的投票倾向。

当今大马所进行的随机街坊显示,选民普遍只看重议员候选人的表现,而回教国及握手争议基本上并不受落。

不过选民强调,选择投票给回教党候选人不意味着接受回教党及其回教国理念。他们并指出,过去两届大选都不曾看过巫统州议员进来服务,因此觉得倍受忽视。

《当今大马》是昨日在拉美士市区、丁能车站访问7名年龄介于37岁与88岁之间的选民,了解他们对回教国及握手论的看法。

大部分受访者认为,马华不该在回教党候选人诺玛拉戴手套握手议题上大作文章,毕竟这涉及候选人的宗教信仰,仅有1人不愿置评。

也有一些受访者声称,回教国课题自1999年全国大选时被挑起至今,他们从当初的害怕,已变成今日的麻木与不害怕,何况这国家是否成为回教国全凭当家当权者说话,华裔老百姓也只能接受现实。
 
无论如何,受访者对“回教国”的看法不一致。部分认定大马在前首相马哈迪2001年9月21日宣布后已是一个回教国,至今一切相安无事。

有些受访者也指出,只要在“回教国”理念下,不触碰到华社关注的华教、猪肉、酒及赌博,并公平公正对待华社,是不是回教国都不成问题。
  
无论如何,受访者承认,蔡细历及马华猛轰回教国的言论,对丁能选区年长的第一代、第二代华裔都有一定的冲击力,惟这两代人都渐渐老去。他们强调,第三代都是中生代及青少年,这一代的想法与他们发父母辈已颇为不同。

此外,受访者也吐露出丁能华裔选民国州分投的习惯,“我们丁能选民一贯是在国席(拉美士)投给马华,(彼咯及丁能)州议席则是转给反对党,如此才能制衡。”

丁能州选区拥有1万4536名选民,华裔选民共有5617,占总选民38.6%。华裔选民集中在丁能新村、丁能车站及拉美士市区。

回教党在308大选中,在这3个以华裔为多数的投票区中皆告捷。

以下是受访者的言论:


郑来成(41岁,树桐商人):

马华至今还在宣传回教国这种老课题,其智囊应负起责任,它难道就没有其他议题吗?
 
我理解马华这么做,毕竟它当家不当权。它大可拟出一个可以赢得华社民心,合乎公正、公平的准绳的竞选宣言。
 
我不害怕回教国,吉兰丹在回教党执政下也管理得很好。
 
至于握手论,我们得看候选人的宗教怎么一个说法?若这是宗教内阐明,她这么做也无可厚非。
 
我是巫统候选人阿查哈的邻居,多少有一点交情。不过,我投票是看议题的,当然我是商人只求看谁做得好而已。

  
黄瑞业(37岁,巴士车箱制造厂商):

tenang chi vox pox ng swee cap害怕回教国?并不,我反而认为以宗教治国反而有好处,毕竟可洗涤不洁及治理国内乱象。

我与太太的两家都是大家庭,近30人会投票。我母亲害怕回教国,但我已尽力说服她。我会把回教党候选人诺玛拉。
 
诺玛拉戴手套才跟人握手,我也觉得没有问题,就算她因卫生原因而不跟人握手,也并非歧视他人。
 
赵明福案被列为悬案,我觉得会响我的投票情绪,而且我也认为副首相认为丁能一役可取得5000张多数票,未免太有自信。
  

郑美钻(45岁,家庭主妇):

tenang chi vox pox tay mee chuan我投票是绝不会看候选人是否戴手套跟我握手的,我看的是他们是否做得好。
 
我想,我可以接受回教党代表当本区议员。

我跟丈夫住在新山,但我俩都会在投票当天再回来,尽管这非常接近2月3日的农历新年。


张振球(62岁,退休人士):
 
回教国吗?我是没有甚么好害怕,万一真乱起来全马华人都一起死(糟糕)。
 
tenang chi vox pox chong chan kou换一个角度来看,华人在丹州还是有猪肉吃的。
 
我认识诺玛拉的父亲,他就在丁能车站的街上开了一间商店,我们还曾一起喝茶聊天。我若投票给这名后辈,多少出自这番情意。

我是丁能的第二代华裔,育有6个孩子,大部分都在外地发展,不会回来投票。

之前的巫统州议员,只有大选的时候才会出现,平时都不会来的。 

 
周金练(61岁,咖啡店业者):

这回教国议题我听得很久了,也不再想这么多了。这仅是(马华)政党的宣传口号,不过即使发生了,也不是我们可以抗议的。
 
其实,这国家是否成为回教国,对我都一样,我是挺认命并觉得自足的。不过,华社几个议题一定不能碰,包括教育、猪肉、酒、娱乐及赌博。 

我这种人这些年来自给自足,都没有向政府讨一些甚么,更不会在现在向政府讨甚么甜头。

 
林甘草(88岁,退休人士)

我不害怕回教国,我都快90岁了。不过,我不曾参加任何政治,大道理我不懂。
  
我对女性上阵丁能补选,或者她要戴手套也是没有甚么意见。

 
吴富源(41岁,杂货店业者):

tenang chi vox pox woo foo yen马华一再玩回教国议题,好像认为选民没有阅报读书,也没有上网,甚么都不懂。国阵这样做得不美啦。
 
我不怕回教国,不过我一定不能接受回教国。回教党也分为极端及温和两派,极端一派也提倡回教刑事法,尽管只有回教徒受影响,但我觉得不应该使用这种断肢的刑法。
 
诺玛拉是我太太的中学同学,我们很早就认识,她以前跟人握手都没戴手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